close

轉載 : 長不大的小孩

2012/10/26 10:15

長不大的小孩

 

林小妹妹是一名國中生,瘦小的身軀加上乾扁的身材,一看就知道發育不良,家長擔心無法「轉大人」,特別安排阿姨帶來門診調養。

我一分析脈象就告訴她,你「中毒」了當然長不大,十四歲的小朋友,肝火大上天,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吃錯食物,她一旁的阿姨趕緊研究我給他們的「飲食禁忌表」,並且直言一定會認真執行改善。

三天後林小妹妹回診,肝火雖然稍降,卻仍偏高,她嚴肅的告訴我有注意食物,我請他回家後做功課,把吃的食物一樣樣記錄下來,三天後當成作業交來給我批改。

果然三天後的飲食記錄琳瑯滿目,還是有燕麥片、肉鬆、海苔醬、舒跑、豆漿、豆腐這些容易忽略的加工品,林小妹妹看著這些被刪除的食品,面有難色脫口說出「那可以吃什麼?」

「白飯、稀飯、蛋、魚、肉、青菜,只要煮的、蒸的都可以吃,避免煎炒炸」,在我的嚴詞厲色下,林小妹妹恍然大悟似的,「原來還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吃」。

又三天後,林小妹妹臨時緊急回診,發燒了,原本以為只是流行性感冒,但脈象卻出現嚴重的肝火高亢,也就是「中毒」的現象,我不假辭色地詢問林小妹妹吃了什麼?她不解地告訴我,「我已經每天中午吃早上帶到學校的便當,蒸過才吃,裡面的食物都儘量遵守飲食禁忌表」。

「吃隔餐的便當!」「那當然中毒!」「飲食禁忌表上的絕對禁忌第四條就是隔餐的食物」,「連隔餐的飯煮成稀飯,都會令人噁心反胃,更不用說其他的食物」。

在 台灣這種濕熱的環境,食物放著涼,一會兒就開始發酸,也就是發酵了、發霉了,更不用提隔餐與隔夜的食物,就算冷藏也只是減少微生物生長的速率,做不到殺菌 與無菌,接著就開始長黃麴毒素與赭麴毒素,這些毒素都是加熱無法破壞而傷肝傷腎的有毒物質,甚至細菌內的內毒素也是,再次加熱殺死細菌放出的內毒素,更是 「中毒」的原兇常客。所以一定要吃新鮮的食物,一旦加熱破壞了食材的細胞壁與細胞膜,就成為絕佳的微生物培養皿,養出的細菌與黴菌絕非「益生菌」,一旦吃 進肚子脈象呈現肝火上升,代表這些從消化道吸收的有害毒素只能送到負責「解毒」的肝臟分解加工減少毒性,高亢的肝火則像徵超過肝臟所能負擔的極限,當然不 利於身體的代謝與生長。

更何況青春期的小孩,生長激素作用於肝臟轉化為體介素,是刺激生長的重要內分泌成分,瀕臨汙染極限的化學工廠肝臟,當然無力負擔多餘的成長功能與副性徵的發育,怎麼「轉大人」,只好痴痴的「等大人」。

奉勸各位家長,「愛心便當」一定要現做現吃,不要一大早 忙碌包飯盒,中午卻落得小孩中毒放屁拉肚子,昏昏沉沉一整天,更不用提隔夜的冷凍便當,這些當代職業婦女的辛苦愛心,可能到最後都得不償失。下一次聞到噁 心的發酸便當味,千萬不要再責怪小孩不體會父母的愛心沒吃完,因為這些隔餐的食物不只不可口,甚至會令你們家的寶貝長不大,這不是危言聳聽,是許許多多臨 床病例累積的寶貴教訓,請務必謹慎小心。

http://tw.myblog.yahoo.com/yuchengkuo-hanmedicine/article?mid=158&prev=-1&next=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27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