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會有人問我孩子的英文是怎麼教的?


這樣一路走來,我可以分享的就是,


從他們一出生,都是我自己帶的,我沒有提前去學習如何教育,


在兩個孩子中,個性不同,天資不同,但是老二總是會學老大,


所以老二明顯的欠缺創意,但是他COPY卻是厲害!


幼稚園的時候老大曾經就讀三所幼稚園,


我自己覺得不適合就換了,所以他也只有讀了三學期,


第一家是美語幼稚園,我忘記為什麼換了,


第二家是雙語幼稚園,但是因為和要入學時說的不一樣,所以我又換了,


第三家是美語幼稚園,這家非常用心,我很推薦!


老二是中班去讀美語幼稚園一年,大班一學期,所以讀了一年半.


我們都沒有一直去上幼稚園,去上的原因是想要他們去團體生活,


有相同年紀的朋友玩起來比較有趣.


在家的時候我常常給他們看的是英文的卡通,


也有給他們讀小英文書,吃早午餐的時候我放故事或聽歌,


有放英文也有中文的,但是他們都聽得很入神,


到了小一二老大讀永和的育才雙語小學,


剛好遇到非常認真負責的外國老師,(雙導師另外一位是本國導師),


用的教材也很好,聽說讀寫樣樣俱到,回家功課也都有寫全英文的.


因為通勤真的太遠,所以轉學到木柵的中山小學,


這裡的英文就少很多了,但是孩子的語感已經不知不覺有一定的程度.


我們請了家教來家裡一起教哥哥和妹妹,


我們運氣很好,這位家教是從澳洲留學回來的,非常負責,


她都準備很多教具和英文的教材,孩子從小寫的看的都是全英文字,


而且寫文法也是,所以到了國中的時候他有點轉不過來,


就是因為以前學的都是用英文講的,例如介係詞,他就不知道為什麼中文這樣說?


不過這都是小事,因為後來證明不管怎麼學,他的英文底子已經自然形成了,


英文家教好像上了一年還是兩年,老師去做別的了,因為他能力很好,


到了五年級的時候去某家也很棒的小小英文班,


是外國老師的老闆,教材真的很棒,孩子當時還跟很多公立高中的一起上課,


後來也是老闆離開了所以我們就沒有上了,因為後來感覺就比較差,


所以再也沒有補習,而我擔心他會退步,


所以我買了不少英文書給孩子看,


兒子很愛看也很會看,看書超快,我都不知道他看過很多,


妹妹就相反了完全相反,所以她的英文跟哥有一大段差距,


雖然我們的過程都差不多,可是個人的成效還是不同,


因為我從來就不會逼孩子讀什麼,所以發展出來就是不一樣,


參加國中數資班考試或高中各種考試,哥的英文都名列前矛,


國二的時候已經通過中高級英檢的聽說讀,作文沒有通過,


多益也考了七百八左右,這些都是完全沒有準備去考的,


我只是給他考經驗,報名還都被孩子埋怨,說我沒事為什麼去報名這種怪考試?


他的聽力考出來都是超高分,作文不夠是因為他都不去死背單字所以單字量不夠豐富,


這是他寫作不利的地方,


經由家裡這兩個孩子的經驗,我想我可以分享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


***學習語言要有樂趣!小時候看卡通,或看英文小書,大一點讀文字書,


***不用急著學文法,真正了解文法的用意大概到三四年級學也沒關係,


***擔心影響國文的學習的話,一定要從小讓他多讀書,先從故事書看,


***多講,而且講話的腔調一定要學純正的,會比較好聽^^,


***我買了好聽英文故事書和cd,會放給他們邊玩邊聽,也給他們看,


***國中兒子喜歡念RAP雖然那裡面的字都不太高尚,可是他把舌頭練得很溜,


       連咬字什麼的都很好,完全是自學.


***學語文就是聽 說 讀   寫(最後,文法要好一定要寫,基本的要背)


我想到再來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27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