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們普遍國文程度都很好,


看到文言文也都沒問題,可是現在的孩子,


在成績方面,國文往往成了關鍵,


我覺得從小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太重要了,


尤其是讀有字的書,而不是漫畫類的,


當然是會先讀繪本,但是在這當中就要認字認音了,


在路上也要教孩子看招牌認字等等,


多鼓勵他什麼事情都要問,越喜歡東問西問的孩子頭腦越會動,


反應也會比較快,


國文沒有別的捷徑,不過可以背誦好的短文章,對於將來寫作會有幫助.


因為到了學校其實都已經沒有什麼時間和機會增進國文程度,


學校只是教學,平常從小就累積國文實力才是有效果的.


另外很重要的事情我ㄧ定要說,


不要從小讓孩子一直看電視卡通,


孩子會喜歡聲光刺激,因為父母或祖父母可能忙的時候,


就會開個電視讓孩子乖乖在那邊坐著,


可是我發現那些孩子會很愛去開電視,看電視,


以後看了書隨便翻翻就不想看了,


我的感覺不知道對不對?我覺得電視看多了使得孩子頭腦僵化,


我記得就是大兒子每天不斷的玩,很忙,滿頭大汗,


一直翻玩具箱,自己演故事,妹妹跟著,所以兩個發展不同,


當時我也沒有特別在意,但是現在會了解,為什麼今天兩個孩子的情形完全不同.


我覺得讓孩子玩很重要,而且讓他們出錯,自已去處理,


我想大家都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可以分享,


另外我最後悔的就是讓他們打電動,


從打電動後每年近視加深大概一百度,


好像小三四的樣子,兒子同學會打電動,而且很多人玩,


所以我想也讓他玩一下楓之谷和忍鬥,


可是這樣就已經形成了他喜歡打電動的性格了,


也開始近視,


妹妹打得少但是看哥打,所以妹近視更深!!


這是我最後悔的事情,


因為一部份很用心很用功的家庭,沒有給孩子看電視,


也沒有電動,跟我們完全不同,


只是我們家爸覺得他一定要看所有的新聞掌握新資訊,


不過不管問什麼,他真的都知道.這就是他很多知識的來源.


國中一定要多寫閱讀這方面的題目,


成語是一定要從小累積的,


其實國文的語感也是要從小培養的,


另外我覺得小時候就讓他們背誦東西對於將來讀書考試記憶會有幫助.


我們家沒有注意這些,也沒有好好帶著讀課外書,


所以雖然我很後悔,但是也只好認了,現在還來得及的家長就要提早準備.


已經好幾個國文老師問過兒子為什麼他國文好?問我是否買很多課外書?( NO!)


其實真的那都是他自己的資質,他讀過的東西都記得,


而且個性敏感,家裡的書少得可憐,我們家不是書香門第那種,


家長也不愛看書,只喜歡討論做什麼生意賺錢,


妹妹才是真實的展現,國文很普通,大概都八十幾九十初,很少超過95分,


作文也普通.因為她唸的書真的很少,他喜歡摸東摸西亂畫,頭腦放空.


奇怪兩個都一起生活一起長大,但是完全不同,


不過妹妹從很小就會畫出跟實物很像的圖畫,


而且都有比例,還有彈鋼琴也是很上手,不用練幾次就很熟,


可是他做事不專心,沒有全心全意,鋼琴學到小五六就停了,


當然也可以逼孩子不斷的練習,可是我們當初只是想讓她學學音樂,


沒有特別要求.現在兒子很後悔當初只學了一年就放棄,


因為他坐不住,無法一直練琴,所以我後來讓他去玩機器人.


長大了兒子喜歡音樂了,現在不會樂器覺得有點後悔了.


現在課業緊迫也沒有時間去學什麼樂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27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