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找保養品的時候剛好看到這位醫師的網站


這個保濕 寫得很清楚


就是我想表達的


皮膚水分一不夠


就會有搔癢感


最表皮沒有足夠的水分


裡面就一直遞補出來


那麼就會出問題了


還有表皮的受損


就像有缺口破洞


所以水分是很容易散失的


這就是我說的表皮受損的時候


擦什麼東西都感覺不太夠或是覺得老是在敏感狀態


原來醫學上是這樣解釋的


這就是我自己皮膚的感覺


請閱讀以下這篇


 


膚保養從頭說---保濕(1)




2008/09/29 12:10


『肌膚保養從頭說』是我特地為『肌膚保養新鮮人』所設的一個專欄,希望對肌膚保養有興趣的朋友提供一個比較正確的概念,尤其是在還沒有受到坊間種種流傳的軼聞說法所影響之前。在這個系列中,個人會從肌膚清潔開始,逐一引導大家進入肌膚保養的內涵深處,希望大家也不吝給予一些回應,讓我知道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角度,讓這一系列文章能夠為大家所易懂並接受。


 


 


前一個系列跟大家介紹了基礎保養中的『清潔』部分,有朋友在部落格反應,覺得寫得還是過於深奧。我也很想將文字修飾得比較柔和一些,但是個人的風格似乎很難更改得過來,所以在此祈請大家稍稍寬待一下。另外如果有朋友能夠將我的文字做修飾的話,本人非常歡迎您能自行下載修飾,記得將修飾後的文稿寄給我喔。


 


 


今天開始我將近入肌膚保養概念的另一個主要議題---『保濕』。許多剛跨入肌膚保養領域的朋友都會聽很多前輩朋友提到保濕很重要,但是如何做好肌膚的保濕呢?大多數的朋友大概很難說得完整。我個人的臨床分析發現,超過70%左右的人會使用化妝水及精華液來做保濕,在他們的觀念裡頭這樣的保濕是可接受的。另外有相當多數的顧客或患者會表達說,他們常常使用含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的原(精華)液來做保濕,但是感覺臉上肌膚還是不夠潤澤。事實上這些肌膚保濕概念都是不足的,正如我之前在部落格中提到的,光靠水性保濕劑來保持肌膚水分絕對是不夠的,因此這一系列我將比較完整地跟大家說明完全的肌膚保濕該怎麼做!


 


 


200510月份的『Skin Therapy Letter』雜誌中,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


Dr. KraftDr. Lynde發表的文章中,開宗明義地說道:『使用潤膚劑(moisturizer)並不能跟皮膚的濕潤度做連結』。意思是說,想要達到很好的皮膚保濕,需要同時考量相當多的因素,包括角質層是否損傷,導致水分流失過多(源自環境因子或者肌膚保養及產品)、皮膚組織循環的水分不足等,當然保濕產品的選用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



 


 


根據我近年來的研究觀察,過去傳統的肌膚保養品主要的功能其實就在『皮膚的保濕』,而被使用在這些保養品中的主要保濕成分不外乎一些合成酯類、多元醇類或者一些脂蠟類等等。從過去到今天,保濕概念的變化性並不大,所使用的保濕成分類別也沒有很大的差異性。那到底甚麼是保濕潤膚劑(Moisturizers)呢?市場上傳達給消費者關於這個名詞的定義是:『凡是可以增加皮膚水分的原料成分就稱做保濕潤膚劑』。在美國及加拿大,相關的美 容保養 醫師對於這個名詞的看法則是『凡是可以塗抹在肌膚上,淡而無味的油脂成分都可以稱做保濕潤膚劑』。而這類保濕潤膚劑的作用在於改變皮膚表層的狀況,讓損傷的表皮障蔽功能迅速回復,它們可以改善皮膚表面的微細紋路,並且還能在皮膚表層提供一層舒適的保護膜,讓皮膚深層的水分不至於大量散失出去(註)


 


註:皮膚是人體水分散失最大的途徑,包括汗腺的作用以及表皮的蒸發作用,常常導致皮膚的缺水與乾涸。尤其對於偏乾性肌膚的人來說,過度的皮膚水分散失常常是導致老化細紋的主要原因之一,這可以從眼睛周圍細紋的產生得到最初的驗證。


 


 


表皮淺層的水分多半則會因為體表的蒸發作用而散失掉,而人體皮膚的水分通常儲存在較深的表皮層中,當表皮淺層的水分不足的時候,深層的水分會慢慢往上傳送來補足。傳統上,對於皮膚保濕的認知最主要還是藉由某些成分產生皮膚的密封作用來減少所謂的『經皮水分流失』(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TEWL)現象,這也就是一般肌膚保養概念中的『鎖水』作用。


 


 


我們皮膚的角質層對調控肌膚水分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結構,如果皮膚的角質層有相當的損傷時,皮膚的水分非常容易流失出去,這樣的角質損傷假使沒有好好修補起來,即使表皮深層存有再多的水分也都不夠補充流失的水分,這樣皮膚的狀況就會變得缺乏彈性、失去潤澤、甚至細紋開始出現。另外皮膚角質層中還存在所謂的『天然保濕因子』(NMF),這些天然保濕因子大約一半是氨基酸成分,另外一半則是一些鹽類或電解質成分,像是乳酸鹽、尿素、PCA鈉鹽等,這些天然保濕因子可以將水分留住,增加表皮淺層的水分含量。


 


 


因此,一個好的皮膚保濕處置絕對要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一、皮膚表層損傷的修復(保持皮膚角質層的完整性)


二、保持表皮層的水分含量


三、減少經皮水分散失的情況


 


 


而基礎保濕的原料成分(保濕潤膚劑Moisturizers)則包含了三大類,包括保濕劑(humectants)、柔軟劑(emollients)、以及密封劑(occlusives)。


 


 


下一篇文章將為大家逐一介紹這些相關的成分原料。


 


 


Dr. Hsi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27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