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麼多年來,


我一直不知道室內裝潢是這麼的重要,


因為後來過敏重複的發作到自己摸索那麼多年,


才知道個人身體和環境的問題,


驗證在我和孩子的身上,經過這二三十年來的歲月.....


早上因為在PO照片等很久,


也順便瀏覽了知識那邊對於低甲醛的問題,


其實不是只有甲醛是過敏原,還有苯等等化學毒氣,


我之所以稱之為 " 毒 ",


是因為對我來說那些都能馬上刺激我過敏,


所以對我來說簡直跟毒沒兩樣,


我的鼻子會過敏會鼻塞,會流眼淚,會皮膚癢,(碰到這些刺激的話)


 


我從國小六年級左右開始鼻子過敏,


這些事情是因為自己現在都找出嚴重過敏的人,事,時,地,物....


我才恍然大悟,


那時候家中我睡在閣樓,(以前常常有做小閣樓夾層公寓),


所以我靠天花板很近,那是一種藝術漆,凹凸不平立體的,


上面當然也沾滿的灰塵,(以前沒有塵螨的研究),


我每天無法睡覺,鼻子都是堵住的,甚至都起來坐著,


大概一年,後來搬家,我也上了國中,


後來一直都沒有過敏發生,我的各方面都很健康,


這是我鼻子非常嚴重的時期,我後來都開始有氣喘現象了,


還好搬了家,原來是搬家改善了住的環境過敏.


 


長大後18歲左右也發生皮膚大過敏,


原來那時候爸爸把木材的倉庫弄在住家旁邊,


窗戶打開就是木板,還有木屑灰塵.....,


那時候也熬了差不多一年,


後來爸把倉庫遷走,


改成佛堂.


我好了,皮膚非常白嫩,


 


後來新家大裝潢就是我大紅的第一次大概2001年左右,


過敏了好久,


本來我不懂,兒子本來沒什麼特別的過敏現象,


這時候也都跟我說鼻塞,後來四肢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


 


這些時間點都正符合了我是對這些化學氣味是非常過敏的,


所以我以前聖誕節逛書局,


那些刺鼻的卡片香味都讓我無法選擇什麼就匆匆離開,


化學香精酒精我都受不了,


 


這次家裡做了兩間房間的櫥櫃和書桌整套的,


當時沒有用低甲醛建材,


我和兒子女兒都大過敏,


我先生身體很好又不過敏的,


他一直認為是我很會嫌這些,


認為我神經過敏,


但是大家都過敏了,他才知道真的看不見的空氣過敏有這麼嚴重,


 


我要說的是:: 不是只有木板的甲醛,


還有油漆透明漆,壁紙,強力膠等等,


這些都會有不同的化學氣味充滿在居家環境裡.


在網路上很多消費者在問,


我必須跟大家說,


只有我們自己要去注意,


商人是不會管那麼多的,


政府的規定也是亂七八糟,


也有人說只有說木板也不夠,


但是您想想看,


做了一個八呎高櫃,那個面積真的不小,


擺在三四坪的書房裡,真的非常刺鼻,


除了木板要挑選,木頭也有環保的,


油漆也有環保漆了,貼合膠也都有了,


可以跟設計師和師父討論,


 


最懂建材的是賣建材的,


施作的師傅也了解建材,因為施做中他們也有所了解一些,


但是他們比較不會去主動了解新建材,


再來才是設計師,(自己有去仔細了解的)


他們看證據看證明,


 


我們都知道市面上有機的食物,環保的東西,


價錢都貴的不得了,


但是我知道裝潢的材料只佔室內裝潢成本的一部分而已,


費用大部分是設計和施工.


選擇好一點的建材就像我們選擇健康一點的食材,


貴的不是在木料,


我常常覺得很不公平,


就是那麼大的木板才幾百元,


木材行才賺一點點,


可是木材是資源....越來越少,


衣服這麼輕,但是一件衣服可以賣到幾倍價錢,


保養品也是,


而大部分的消費者對於裝潢這區塊,


對於建材這方面都是聽來的,看網路資料,


裡面有對有錯,


 


就像自然醫學的陳俊旭醫生,


自己也是過敏體質,所以不斷追尋天然無毒的生活,


如果不是過敏真的蠻痛苦的,


要不然隨便吃吃喝喝住住就好了~


周遭幾乎找不到不過敏的人了吧??


 


就像田中醫師也不斷強調食物對過敏的影響,


但是不論是食物建材各種日常生活的一般知識,


電視上網路上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說法,


知道內幕的也不能說太多,


因為會遭到攻擊,


醫生說如果他出來說雞精不好,


那有多少利益在裡面,業者也會出來說五四三的,


 


那天問到一位研究皮膚清潔用品的研發先生,


也跟我講了一些常識,和市面上混淆視聽的業者,


他說的對!!!


 


我們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我們要找好東西,天然的東西,好的食物,


可是有時候很難,因為混淆不清,


真真假假,


 


哎~ 若不是我過敏體質基因啟動後就是容易過敏了,


還有不想讓孩子受過敏之苦,


否則市面上的東西,跟著大家用就好了,


偏偏過敏的人吃的穿的用的都要用比較沒有化學的東西,


然後我們都要花更多的錢買到"自稱"環保健康的東西.


 


不久前聽女兒同學的媽媽告訴我的那件事情,


他小女兒從小就嚴重過敏,臉會癢抓到都會破皮了,


醫生還跟她說緊接著會有氣喘,


他為了女兒把家裡的家具,窗簾,沙發等都定期仔細清理,


買天然的食物給他吃,難怪有一次女兒說,


X馨媽媽說他都買無毒的口紅喔~


我都沒有擦口紅也沒有上彩妝,


為了找好的保養品,


也跟大家一樣費了很多工夫,


但是很多時候還是對於自己買的東西沒有把握,


因為說真的天然的東西都是容易壞的,


 


我覺得我們就像那位研發的先生一樣,


有時候說實話的人都是默默的做,


雖然我總是說 " 好產品 自己會說話 ",


但是好產品還是要讓人知道,


 


對ㄏㄡ~~ 講到這裡趕快回來,


我是要說事情總是一好沒兩好 (懂嗎? 台語).


因為低甲醛的關係,


目前的膠合劑黏合性就會比較差一點,


膠類都有很強的刺激味道,


為了環保,當然裡面現在也都有改進,


但是目前就是會有這些缺點,


但是這還OK,


就像以前的防腐角材(木條),


為了防蟲防腐要浸泡藥水,


使裡面的蟲死掉或卵不會孵化,


但都是使用化學藥水,


實在是可怕~ 怎麼辦呢?


現在也因為環保的意識已經都是環保藥水了.


 


那天跟朋友聊到美國,


你們美國房子全部都是木頭,


要限制別人不要用木材,


自己卻拼命用,


還有石油也是,好處都是他們拿走了.


 


目前已經很多人造林,人造樹,


就是會快速生長的樹木,大約幾年就可以砍來用的,


環保的科學家們都不斷的在研究中,


世界也普遍都有這樣的造林,因為也要造紙等等,


很多造紙工廠都自己種樹了.


這類型的木頭就是可以永續使用的.砍伐後就種,


幾年就可再砍,這是非常好的生技進步,對人類真的貢獻很大!


 


不過原始的,人工的,就像食物野生的和人工的,


真的就是有不同之處.


很多珍貴的樹種是要種幾十年的,


所以很稀少了.人工也種不起來.


今天先聊到這裡了......



www.f1greenworld.com.tw


綠世界建材


歡迎連結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27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