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頭暈暈的,特別明顯的暈,


可能跟生理期有關係,


剛好看到電視講貧血不是只有缺鐵性和地中海型,


於是我趕快上網看一下,


比對我的血液檢查,


WBC白血球 3920


HGB血色素11.3


MCV紅血球平均體積79.7 (小球性)


MCH紅血球平均血紅素25.5 (缺鐵性)


上面這四項是我檢驗報告上面不及格的部分,


我想起來去年曾經檢查過末梢血液循環,


那位賣藥的說我雖然檢查是輕度的,


但是在循環上面已經造成了嚴重影響,


對我身體各方面都不好可能會記憶力問題(這幾年來越來越差),老年痴呆(開始有感覺),


視力不好(開始老花),掉頭髮(有比較少),手腳冰冷(那是一定有的而且越來越嚴重),


我的指甲也看得出貧血(我不會看是醫生看的,我的指甲容易破損),


嚴重的問題會影響內臟,


所以我突然想到中醫都說我 氣血虛,


有的氣血虛就容易血熱血燥,我想我應該是這樣的,(自己又自作聰明了~)


於是早上先吞了兩顆朗保補血劑.


朗保上面寫著維生素b12,肝精,血紅素,硫酸銅,硫酸錳,硫酸亞鐵,葉酸,每天早餐後1-3粒.


這次好像有多了點東西.不過這個複方的補血劑剛好符合我的所需.


下面是我網路PO上來的.


*************************************************************************************


所謂預防貧血是因為有某些病因需要維生素B群來補充




血液輸送氧氣到身體組織帶走二氧化碳的功能就會出問題。你之所以會有貧血,不是因為紅血球不足,就是因為紅血球中缺乏一種可以攜帶氧分的蛋白質。當貧血影響到生活時,就必須了解自己貧血的類型,並及早接受診斷與治療。




成因:




1.      缺鐵性貧血




此乃鐵質不足所引起的貧血,根據醫學統計,台灣地區19 44 歲的育齡期婦女中,患有缺鐵性貧血者的比例高達60%,是台灣最常兒的貧血




症狀:患者皮膚蒼白,動不動就容易心悸,呼吸困難,目眩及疲倦。除了一般貧血症狀外,有指甲會呈湯匙形並容易破裂,舌頭會變粗糙等特徵。這是因體內缺乏鐵質(會與血中氧氣結合,將氧氣供給全身)而引起的




2.      地中海型貧血




此型貧血屬遺傳性,患者佔台灣總人口數的6 8%左右,比例相當高。呼籲民眾,婚前要做健康檢查,避免雙方是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而生出重症地中海型貧血的孩子




3.      惡性貧血(大球性貧血)




即巨球貧血,是一種營養失調所引致的貧血




症狀:維生素B12的吸收較差,因此紅血球量大減,而巨形紅血球增多,曾罹患胃潰瘍或胃癌切除的人常患有此病




需要補充足夠維生素B12、葉酸




4.      溶血性貧血




紅血球的壽命約為120 天左右,當紅血球在人體血管或組織內破壞過多,而新的紅血球又來不及補充,就會導致溶血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又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溶血性貧血,若為自我免疫性,可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控制,嚴重時則須割除脾臟。新生兒溶血,出生後須馬上換血,如此可使血液中的抗能去掉,保住生命




維生素E的補充可以增加血球壁彈性與活力




5.      小球性貧血




顧名思義及紅血球生長不完全所導致,血球比正常紅血球小,當然可以攜帶的養分及氧氣會不足,經常性手腳冰冷、臉色過度蒼白、手掌泛黃




通常為維生素B6攝取量不足




6.      再生不良貧血




骨髓須每日大量製造各種血球細胞,以補充固定的消耗,一旦骨髓的造血能力降低,就會導致再生不良性貧血




症狀:再生不良性貧血乃是骨髓失去製造血球的能力,以致所有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均減少。原發型的原因不明,至於繼發型態乃因藥品或輻射線的影響造成。患者因紅血球減少而貧血,臉色蒼白,但無心悸或呼吸困難現象。因白血球減少,容易感冒,也因血小板減少,鼻、口、消化道易出血,身上易長痣




注意營養是否均衡,蛋白質不足、過度飢餓是造成原因




7.      壞血症




維生素C缺乏而引起壞血病的病人中,約有80%病人會有貧血現象。然而對於想以維生素C缺乏之食物餵食動物,而引起貧血之試驗則似乎沒有成功。這可能是維生素C缺乏本身不會造成貧血,但當引起壞血症時,則可能會有出血或是其他原因而引起貧血




8.      重金屬缺乏症




缺乏時,病人會有小球性貧血、血清鐵減少、中性白血球減少等,在幼童時期並會有骨質疏鬆的變化,與壞血病的變化類似而容易混淆。這時若只以鐵治療是不會有反應的。




亦為身體內不少金屬性酵素所含的金屬。鋅缺乏本身似乎不是單獨引起貧血的原因,但鋅缺乏常併發溶血性貧血,如地中海貧血及鐮刀狀紅細胞性貧血。而鋅缺乏亦會同時併發銅缺乏。




綜合以上




單只使用B群不足已解決貧血問題




所以我會建議飲食均衡  加上作用活性大的綜合維他命比較適用




歡迎提問




 

 






















 


12種方法可快速準確地判斷自己氣血


是否充足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1.看眼睛


看眼睛實際上是看眼白的顏色,俗話說「人老珠黃」,其實指的就是眼白的顏色變得混濁、發黃,有血絲,這就表明你氣血不足了。眼睛隨時都能睜得大大的,說明氣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乾澀、眼皮沉重,都代表氣血不足。 ( 已經眼白很白現在是有血絲而且比較不明亮,老花眼出現,眼睛乾)


2.看皮膚


皮膚白裡透著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氣血充足。反之,皮膚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都代表身體狀況不佳、氣血不足。 (   )


3.看頭髮


頭髮烏黑、濃密、柔順代表氣血充足,頭髮乾枯、掉髮、頭髮發黃、髮白、開叉都是氣血不足。(  )


4.看耳朵


現在,人的身體素質越來越差。不信你去仔細看看,現在人的耳朵小,看上去越來越僵硬、而且形狀上看上去已有些變形。就是孩子和年青人都很少能看到圓潤、肥大、飽滿的大耳朵了。而這些大耳朵在老人那裡卻很多見,這說明以前人的身體素質明顯強於現代人。


小孩子看耳朵看形態,大人除了形態就主要看後天的情況了,主要看色澤、有無斑點、有無疼痛。如果呈淡淡的粉紅色、有光澤、無斑點、無皺紋、飽滿則代表氣血充足。而暗淡、無光澤代表氣血已經下降。如果耳朵萎縮、枯燥、有斑點、皺紋多,它代表了人的腎臟功能開始衰竭,你要注意了。


5.摸手的溫度


如果手一年四季都是溫暖的,代表人氣血充足,如果手心偏熱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都是氣血不足。(手腳冰冷很嚴重)


6.看手指的指腹:無論孩子還是成人,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都代表氣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飽滿,肉多有彈性,則說明氣血充足。


7.看青筋


如果在成人的食指上看到青筋,說明小時候消化功能不好,而且這種狀態已一直延續到了成年後。這類人體質弱,氣血兩虧。如果在小指上看到青筋,說明腎氣不足。


如果掌心下方接近腕橫紋的地方紋路多、深,就代表小時候營養差,體質弱,氣血不足。成年後,這類女性易患婦科疾病,男性則易患前列腺肥大、痛風等症。


8.看指甲上的半月形


正常情況下,半月形應該是除了小指都有。


大拇指上,半月形應占指甲面積的1/蔔1/5,其他食指、中指、無名指應不超過115。


如果手指上沒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的說明人體內寒氣重、循環功能差、氣血不足,以致血液到不了手指的末梢,如果半月形過多、過大,則易患甲亢、高血壓等病。(糟糕我只有大拇指有半月形了~)


9.看手指甲上的縱紋


只在成人手上出現,小孩不會有的。當成人手指甲上出現縱紋時,一定要提高警惕,這說明身體氣血兩虧、出現了透支,是肌體衰老的象徵。


10.看牙齦


小孩子不明顯,主要是成人。牙齦萎縮代表氣血不足,只要發現牙齒的縫隙變大了,食物越來越容易塞在牙縫裡,就要注意了,身體已在走下坡路,衰老正在加快。(我已經萎縮了)


11.看睡眠


成人如果像孩子一樣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勻,一覺睡到自然醒,表示氣血很足,而入睡困難,易驚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嚕的人都是血虧。 (很難入睡,睡眠中都是夢)


12.看運動


運動時如果出現胸悶、氣短、疲勞難以恢復的狀況,氣血就不足,而那些運動後精力充沛、渾身輕鬆的人就很好。






上面這些給大家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27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